灌云县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灌云县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原标题:我省主产区夏收进入高峰, 记者实地探访 —— 好麦卖好价, 农民笑开颜
发布时间:2017-06-14     浏览次数:     来源:

 

江苏夏收进入高峰 最低价收购稳了粮价喜了农民

2017年06月14日07:1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我省主产区夏收进入高峰, 记者实地探访 —— 好麦卖好价, 农民笑开颜

  新华调查

  6月中旬,我省粮食主产区苏中苏北地区的夏收进入高峰期。不久前我省启动了夏粮最低价收购预案。在此背景下,夏粮价格走势如何?农民是否存在卖粮难问题?记者来到实地采访。

  没想到今年小麦产量这么高

  13日早上,高邮市三垛镇三垛粮库,50岁的春生村种粮大户翁年新拉来一车小麦,这是他当天交售的第四车小麦,总共60吨。

  “今年小麦产量怎样?”记者问。

  “亩产450多公斤,产量是我种粮14年来最高。”翁年新说,往年小麦多数是三等小麦,今年基本是二等,一茬小麦每亩能赚三四百元。

  “今年小麦质量特别好,不少还是一等的呢。”粮库主任徐家平对记者说,到12日晚上,粮库已经收购了8000吨小麦,七成小麦是二等,三成是一等,这在苏中地区是十分罕见,往年大多数小麦是三等的,二等已经很少见,一等基本见不到。

  来到高邮市五里坝国家粮食储备库时,高邮镇新民村种粮大户谭国勋刚刚拉来两车小麦。他种了400多亩麦子,今年平均亩产超过400公斤。“没想到今年小麦产量能这么高。”他说,去年秋收时连续阴雨,地里积水多,对小麦播种很不利。直到春节过后,麦苗还没有露头,他以为今年夏粮肯定歉收了,没想到三四月份时老天特别帮忙,非常有利于麦子拔节抽穗灌浆,现在交售的都是二等麦,每500克比往年多卖2分钱,总共能增收七八千元呢。

  最低价收购稳了粮价喜了农民

  在五里坝粮库,48岁的送桥镇孙巷村种粮大户胡恒春刚刚卖掉70多吨小麦。记者问他,价格怎样?“我卖的都是二等小麦,每斤一块二,这价格我很满意。”他说,省里启动托市收购以前,小麦价格不怎么样,上门收购的经纪人出的价格是每500克1.15元,最低价收购启动后,价格就上去了。

  高邮市粮食局局长陈有春说,高邮是全国重点产粮市(县),全市有5家上规模的面粉加工企业,省里启动最低价收购前,这些企业给出的收购价是每500克1.15元左右,最低收购价启动后,除了中储粮南京分公司执行这个政策以外,本地国有粮库收购的各级储备粮参照最低价收购。“加工企业一看,不提高价格就收不到麦子,也提高了收购价。”他说,目前粮价很稳定,粮农成为直接受益者。

  三垛镇粮食经纪人王太斌向记者证实,才收获时,他出的价格是每500克1.12元,最低价收购启动后,他把价格上调到1.16元,即使这样,也就是前期收了点,后期就很难收到了。往年他都要经手六七百吨,今年才收了300多吨,原因是今年执行最低收购价的库点特别多,去年周边只有一个最低价收购点,今年有三四个,卖粮方便了,种粮大户直接雇车拉到粮站卖,王太斌只能骑着三轮车挨家挨户收一点散户的麦子。

  13日下午,记者来到兴化市北郊粮食储备库时,正好碰到昭阳镇严家村种粮大户葛新建来卖小麦,他说,他的800多亩小麦是6月初开始收获的,那时候还没启动最低价收购,当地经纪人给出的价格是每500克1.13元,水分超标的小麦不到1元,他就没卖。“幸好当时没卖,今天我在粮站卖出的价格是一块二一斤。”他开心地说,要是当时卖了,就会损失好几万元,“最低价收购确实保护了农民利益。”

  跨省移库,腾出仓容解决卖粮难

  夏粮产量高质量好,困扰我省粮食主产区几年的仓容问题会不会又冒出来了呢?

  在高邮五里坝粮库,记者见到正在检查最低收购价政策落实情况的中储粮南京分公司扬州直属库主任韩福先。他告诉记者,今年夏粮产量之高确实出乎意料,不过,中储粮公司已经提前做了准备:年初就开始拍卖库存小麦,腾出了一批仓容;往年一到收获季节,国家相关部门就停止拍卖存粮,今年一直没有停。但即使这样,主产区的仓容依然有点紧张,以高邮为例,目前仓容还短缺五六万吨。“我们正在积极协调,必要时租赁社会仓容,确保不出现卖粮难。”韩福先说。

  兴化市粮食种植面积排在全省前三位,该市粮食局局长吉天河对记者说,为了去库存,去年兴化市财政和国有粮库已经补贴240多万元,腾出了一批仓容。但今年兴化夏粮产量之高史无前例,小麦亩均450公斤的田块很寻常,超过600公斤的也不鲜见,丰收带来甜蜜的烦恼——仓容还是出现了短缺。

  记者了解到,面对仓容难题,中储粮南京分公司准备使出“腾挪大法”:7月起,全省将有60万吨粮食跨省移库,转到浙江、福建、广东等粮食主销区。“有一点请农民朋友放心,仓容再短缺,也不会影响农民卖粮。”中储粮南京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让记者给农民兄弟带信:最低收购价政策是硬杠杠,中储粮会严格执行国家政策、敞开收购农民的粮食。(朱新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