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县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灌云县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全国近半农户加入合作社 平均每个村约有3家
发布时间:2017-09-13     浏览次数:     来源:

全国近半农户加入合作社 平均每个村约有3家

2017-9-5 15:44| 发布者: 张文超 |来自: 中国广播网
摘要: 农业部9月4日通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十周年情况。农业部表示,到今年7月底,全国依法登记的农民合作社达193.3万家,平均每个村约有3家合作社,入社农户占全国农户总数的46.8%。
 
 

  据报道,农业部9月4日通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十周年情况。农业部表示,到今年7月底,全国依法登记的农民合作社达193.3万家,平均每个村约有3家合作社,入社农户占全国农户总数的46.8%。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副主任李国祥认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尽管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目前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经济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亟待加强,区域、产业间发展还不平衡,内部规范建设和经营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


 

全国近半农户加入合作社

  李国祥:虽然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多,真正能发挥大规模功能作用的严重不足,尤其是在组织农民农产品销售、资金融通这些方面严重不足,甚至有的合作社就是为了套取国家相应的政策资金,这就变了味。有一部分功能没有发挥出来,这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立法不足有一定的关系。农民专业合作社现在来看还是专业化联动不足,规范社的建设严重滞后,示范作用有限。

  农业部副部长叶贞琴向媒体介绍说,下一步,农业部将着重落实法律规定的各项扶持措施,指导各地加快构建支持政策体系,重点在金融、保险、用地等方面加大政策创设力度,力促农民合作社健康、壮大发展。李国祥认为:最终的落脚点要让农民得到实惠。

  李国祥:要根据形式变化,加快专业合作社法律修改的进程,更好的发挥专业合作社在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繁荣农村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特别是在合作社的联合社,发挥积极作用,农民专业合作社必须要有财政支持,现在也有,但力度有限,更重要的是这些惠农资金能不能让多数的农民来享受,很多时候农民没能充分享受,所以以后一方面加大财政力度,另一方面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分享到合作社的发展。

  农业部副部长叶贞琴表示,农业部将配合全国人大法工委加快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修订,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合作社联合与合作、信用合作、土地股份合作、兴办加工流通等,及时总结、积极推动把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法律条文,推动解决影响合作社发展的重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