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县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灌云县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江苏省委副书记任振鹤:重建农民对脚下土地的信心
发布时间:2020-05-29     浏览次数:     来源:

 

江苏省委副书记任振鹤:重建农民对脚下土地的信心

发布时间:2020-05-25  浏览次数: 25  来源:《群众》  

 
 
http://www.jsnc.gov.cn/upfile/Image/202005/25/19214412.png
 
 
此文系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同志阅读《写在大地上的论文——赵亚夫农业论文集》一书后的感言。赵亚夫同志是全国时代楷模、我省农科战线重大典型,他数十年扎根茅山老区发展农业、致富农民的先进事迹和宝贵精神令人感佩。他一辈子植根“三农”事业、发展现代农业的实践成果和智慧结晶,对全省基层党员干部和广大“三农”工作者都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2014年12月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明确要求我们“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把四化同步真正落到实处”,这对江苏是极大的鼓舞和激励。5年多来,全省上下以总书记谆谆嘱托为动力,推动三农事业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显著成就的基础上继续笃定前行,农村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乡村面貌风貌焕然一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粮食总产量稳定在700亿斤左右,不仅把8000万江苏人民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更使农业这一传统产业、弱质产业发展成为富民产业、活力产业、有奔头的产业。
         丰收的果实无不源于汗水的浇灌。我省三农发展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千千万万农民的辛勤耕耘,也离不开以赵亚夫为代表的广大农科专家的默默奉献。赵亚夫同志怀着对三农事业的满腔热忱,把发展农业、致富农民作为人生追求,五十年如一日扎根茅山老区、扑身田间地头,用毕生精力践行着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的铮铮诺言。他亲手创立的戴庄模式,找准了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互动的结合点,不仅有效破解了千家万户小生产无力应对千变万化大市场的难题,而且探索形成了农业科技推广、职业农民培养等管用做法,带领老区农民走出了一条从务农受穷以农富农的蝶变之路;他积极推动的丘陵开发句容模式,打开了茅山老区农业发展的新天地,使过去不受待见的丘陵岗坡地变成发展高效农业的一方热土,让老区农民重新找回了对脚下土地的信心。更难能可贵的是,他直接帮助数万农民脱贫致富,却从未收过农民一分钱;戴庄农民合作社年销售近亿元,他自己却没有任何股份,被群众誉为点燃大地的活雷锋。在茅山老区有一句话广为传颂,就是要致富,找亚夫,简简单单六个字,表达的是农民群众最朴实的心声,树立的是人民公仆最宝贵的口碑。
        
田野里的实验最有说服力,大地上的论文最具生命力。《写在大地上的论文》一书,是赵亚夫同志数十年植根三农领域的成果总结与智慧结晶,书中既有四化同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深度思考,又有践行两山理论保护乡村生态环境的前瞻研究;既有茅山老区乡村振兴的系统谋划,又有丘陵地区农业开发的躬行实践;既有科技助力农业结构调整的典型范例,又有创新发展农民合作经营的成功探索。这一篇篇心血之作,不仅是研究茅山老区农业农村发展的生动教材,对全省三农发展也有很高的参考价值。特别是其背后展现的坚韧执着、与时俱进的不懈追求,彰显的科技兴农、产业富农的实践智慧,蕴含的扎根农村、情系农民的深厚情怀,更值得我们每一名三农工作者学习和借鉴。
         农业稳则天下稳,农民安则天下安。当前,江苏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关口,无论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还是谋划十四五发展、开启基本现代化新征程,都迫切需要更好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迫切需要更多赵亚夫式的三农工作者挺身而出、矢志奉献。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在现代农业建设上带好头、领好向殷切期望,以赵亚夫同志为标杆,带着强烈的三农情怀和责任担当,在乡村振兴主战场奋发有为,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积极作为,在强村富民最前沿实干善为,努力让农业成为更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成为更加美丽的家园、让农民成为更为幸福的群体,不断开创全省三农事业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